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設立理由
近年來台灣因為政經情勢的轉變及一般民眾對休閒生活的重視,加以世界潮流之趨勢,觀光產業對國家經濟發展上有強烈的產業關聯性,在經濟上除增加就業人力與提振經濟擴大外匯收益外,對於提升國際品牌形象定位與國際交流地位有其更重要之涵意。因此,發展觀光產業為台灣經濟永續發展重點之ㄧ。有鑑於此,本校在考量各項條件後,於94學年度設置「觀光事業管理系」於本校環境永續學院。98學年度在編制於新設之休閒暨健康管理學院,期能因應時代潮流,培養專業人才,服務於國家社會,創造更優質效率。101學年度觀光事業管理系併入溫泉產業碩士班,使學生有更多元之學習與發展。目前招收學制有大學部日間四技生二班、進修部四技生二班,研究所一般生一班及在職專班一班。
 
發展重點 
以下就以產業需求、趨勢、知識發展等說明如下:
(一)、現今政府六大新興產業中有關『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要藉由『拔尖』、『築底』、『提升』三項主軸,於2012年創造5500億觀光收入(外匯收入達90億美元)、40萬就業人口(17萬直接就業人口)吸引2000億民間投資,並增加10個國際連鎖品牌飯店。其中『拔尖』方案包括國際光點(整合國內既有之文化與觀光資源,提供國內外業者深化旅遊產品包裝)及魅力旗艦(含括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及觀光景點無縫隙旅遊服務兩項,區域特色以北生活台灣、中產業台灣、南歷史台灣、離島特色島嶼台灣為主)兩項計畫;『築底』方案包括產業再造(落實地方與產業結合,包括引進國際連鎖旅館品牌、鼓勵興建MICE大型會議中心、展館及宴會廳及異業結合,產業包括醫療、農業、SPA、文創、生態、以及開發原住民部落)及菁英養成(與國際合作,推薦保送觀光從業人員及教師出國受訓)兩項計畫;『提升』方案則希望透過上述兩個方案的完成,達成整體產業提升目的,含括市場開拓(於各國成立台灣國際觀光發展中心)及品質提升(執行星級旅館評鑑、民宿認證計畫以提升旅館事業品質)兩項計畫,完成深耕既有市場、開拓新興客源的終極目標。
(二)、台灣「福爾摩沙」美譽為一美麗寶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多元的歷史文化,具備發展觀光旅遊事業的條件。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競爭之下,台灣製造業面臨轉型升級以及服務業科學與高值化,於此思維下更應加速發展觀光旅遊事業之發展,而政府及產業亦應積極推動觀光產業朝更高附加價值、更廣泛就業、異業結盟提升產業關聯之發展。而在這些總體產業環境結構的轉變過程中,更應積極培育國際觀光與國民旅遊人才,做好觀光資源規劃管理與旅遊活動策劃服務,以吸引國際觀光客與國民旅遊人潮,帶動台灣觀光旅遊相關產業的發展。
(三)、由於經濟發展及對生活品質之要求,民眾對觀光休閒活動日益重視,早期隨著週休二日政策的施行,民眾的休閒時間顯著增多,加上旅遊風氣成熟,直接刺激國內的旅遊市場,國民旅遊的需求激增,但近兩年來國民旅遊市場已趨向飽和(每年約1億人次),故應隨國民休閒精緻化時代的來臨,將台灣多元族群融合之特色與資訊科技之能力,發展多元化及創新經營模式。例如,深耕文化之旅遊產品,將創意文化、美學設計及科技行銷融合為新的旅遊模式,提供國人新的體驗,方能創造更高產值,故強化觀光遊憩市場之體質是急需更多元思維人才之共同合作與投入。
(四)、隨著人民生活所得與水準的提高及全球無國界化經濟之生活模式,從事國外獎勵旅遊、商務、會展活動有大量之需求,跨國旅遊或行銷已成為普遍性企業或個人必須具備之能力,故在全球化競爭之下,為求能因應全球市場經營與休閒潮流之轉變,也展望兩岸愈趨密切之商務旅遊市場的巨大,與開放大陸觀光客後對台灣整體產業的衝擊,未來整體觀光產業發展應更朝多樣發展與多元目標之思維開發各種客源,於培育更具專業能力之觀光事業管理人才的需求將更為加深,以因應更廣泛與創新的就業市場。
(五)、台灣的觀光環境往往規劃於環境敏感地帶(如溫泉開發),故使用及管理上必須要仔細衡量環境是否超限利用及生態涵容能力之總量管理,故觀光產業急需具有生態及環境觀之專業人才,以符合國家重視永續發展之目標。而本校有著奉教育部核准,全國唯一成立之「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及與經濟部水利署合設之「台灣溫泉研究發展中心」,故本系相關生態與溫泉課程的師資與研究資源皆可獲得支援,將使本系畢業生發展與他校比較,具有其特色。
 
發展特色 
本系以『永續觀光環境經營與管理』及『提振觀光產業附加價值』為設系重點,切合休閒暨健康管理學院以「真、誠、勤、實」為經營主軸,同時結合生態人文與觀光休閒之理念,推動全球化視野,以鼓勵發展本系之重點特色。由於台灣地區是全世界生態體系中相當完整的一環,故本系對生態旅遊及觀光資源發展的優越地理環境應有深度的認知,進而培養台灣於二十一世紀中所需的觀光產業人才。
    本系配合本校相關一級研究中心與研究所,朝休閒旅遊導覽、觀光產業經營、文化觀光解說與溫泉產業規劃為發展方向,其教育目標不僅於培養學生觀光產業相關技能養成,並應擴及至大眾社會教育,進而鼓勵學生畢業後參與觀光相關產業公共事務議題之規劃,達到產官學研一致之發展目標。教學則以培育E化、國際化與本土化三大素養之觀光產業人才為宗旨,以期許學生畢業前能具備以下素養:
1.完備之外語能力及國際觀,因應全球化經濟時代。
2.因應服務業科技化,深化資訊應用能力,拓展就業職能。
3.具備宏觀常識與人文素養,培育良好人際關係及藝術文化涵養之通才。
4.加強情緒管理與國際禮儀,輔導成為優秀之觀光服務業人才。
5.輔導專業證照之取得,如導遊領隊、航空訂位…等證照,提升就業競爭力。
    綜上所述,本系乃基於國家發展方向、社經發展趨勢、產業界之人才需求及本校發展特色,將成為國家社會培育觀光產業所需的高素質人力,期許畢業學生能成為健康、活潑、樂觀、進取、自信心強、挫折忍受度高、深具藝術涵養、團隊合作精神、國際觀的e世代人。

有活力的嘉藥觀光人(已經是與即將是):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整個市場與工作的模式,衝擊了全球多個產業,觀光業、服務業更是首當其衝!現在因為疫情關係,無法精準判斷觀光產業什麼時候會復甦。看到許多旅遊產業經營者共同時艱,像是主管不支薪,基層員工減薪或機動性休假等等,就是想把這份事業繼續撐下來,表示大家對未來的發展仍然樂觀。

觀光產業是一個多元化的產業,舉凡餐廳、飯店、旅館、民宿、旅行社、航空公司、俱樂部、主題樂園、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休閒渡假區、休閒農場等皆屬之。本系教育主軸與目標,大學部是以培育「旅運經營與導覽解說」、「觀光行銷與旅館管理」、「溫泉產業與文化觀光」之觀光人才為發展方向,碩士班以「溫泉產業研發技術」及「溫泉產業經營管理」為發展方向。教學則以培育E化、國際化與本土化三大素養之觀光產業人才為目標,大學部培育目標為-- 培養學生觀光產業相關技能養成、著重大眾社會教育素質之養成、鼓勵學生畢業後參與觀光相關產業公共事務議題之規劃;碩士班培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專業倫理之觀光業管理及研究進階人才。

嘉藥觀光為滿足產業人力需求之教育目標,於空間規劃上設置7203D空間模擬教室、溫泉水療館、專題討論室、系圖書室、餐服與房務專業教室專業教室、飯店實習櫃台、觀光文物暨導覽室、文化觀光研究室、實習旅行社、中型80人演講空間教室及溫泉產品開發實驗室。並配有豐富的一般教學設備及專業課程教學儀器設備。而本系師資陣容堅強,無論在學科專業、產業鏈結或學術研究方面皆達一流水準,每位專任老師皆擁有助理教授以上的豐富教學經驗,將會是同學們在大學階段中的最佳請益對象。

在學習歷程與未來就業方面,按照學生性向發展,加強職業試探輔導,發揮技職教育之優勢,培養學生實務能力,系上更著力於加強與業界之合作,以提生學生之實務能力,因此每學年均會與業界典範廠商簽屬合作契約,結合典範廠商之資源,讓同學更加了解業界實務之運作方式與內容,與典範廠商之合作方式包括:兼任教師授課、產業機構參訪、學生實習指導、業師協同教學、專題討論製作、產學研究合作。輔導學生未來升學與就業,除可報考國內外觀光、休閒遊憩、管理、餐旅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或出國深造,繼續從事服務、教學與研究等工作;就業部分在國內外旅行社、航空公司、國際觀光飯店、交通運輸、國內外之主題遊樂園、森林遊樂區、休閒旅遊規劃顧問公司等機構工作;或參加國家考試進入觀光局、林務局、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相關單位及地區工作。

疫情之後,觀光產業一定會面臨市場的洗牌重整,觀光系的同學於此之際更應加強自己的專業職能,抱持正向的態度,對學習與工作不鬆懈,相信能盼到疫情結束,春燕到來的那一天,未來就有更好的機會。

觀光系徽

張翊峰
陳冠位
王仁俊
劉仁民
王宗彥
甘其銓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2664911 轉 6600